学院概括

学记书院是聊城大学住宿式书院模式的试点,于2017年10月11日揭牌成立。学记书院的名称来自于世界教育史上第一部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论著——《礼记·学记》篇,书院的院训是“学以成人”,旨在通过实行住宿式书院制,借鉴西方大学住宿书院的做法,承袭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三课堂”,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默会教育相结合;建造高雅的学习与生活空间、创造优雅的学习与生活秩序、营造文雅的学习与文化氛围、打造和雅的通识与环境育人场所;培养具有独立思想、能够深度学习、保持良好心态、心智模式健全、呈现现代教养与精神气质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记书院设在聊城大学西校区紫藤公寓五号楼,主要面向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书院不仅仅是一个诗意栖居的场所,更重要的是一个精神气质养成的空间,是浸润着书香、充盈着智慧、弥漫着情怀的地方,是师生学术-生活-成长的共同体。书院除了学生住宿区域、走廊文化区域、生活服务区域外,还包括导师讲坛、博雅书屋、智慧咖吧、心灵港湾等书院公共区域。“导师入驻”是书院的一大特点,不仅有教师导师,还有研究生助理导师,导师通过讲坛、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和模块的书院涵泳,贯通博雅教育、通识教育以及人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