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举办名著《给教师的建议》赏析活动

  

  为了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发展,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于11月20日在4#C121举办名著《给教师的建议》赏析活动。

  本次活动对《给教师的建议》一书进行导读,着重挑选几条建议,来教育同学们如何在实际教学中把握好学生的个性,以及如何对待“后进生”,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等。主讲人小学教育硕士马全华首先对本书的价值以及作者苏霍姆林斯基的生平经历进行了介绍,借此,马全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将学生放在教育的主体地位。她坚持教学不应该以完成教学目标为目的,而应该寻找能让学生获益最大化的方式,及时解决学生的困惑。对于我国现存的超前教育现象,马全华持否定态度,认为超前教育不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同时降低了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教学中,马全华则认为教师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去自由支配,让学生学会设想、读课外书、理性思考、走进自然。当教师面对后进生时,则应该教他们观察和认识世界,以刺激大脑的苏醒。最后马全华以“教师应该提升的教育素养有哪些”为话题,具体阐述了学科素养、备课技能、情感素养、知识信念、语言修养等教育素养,完美地结束了今天的赏析活动。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而且有利于引导教科学子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