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顺利举办小学教育专业2024年度教育实习培训会

  为提升师范生教育实习质量,引导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做好实习各项准备工作,2024年1月5日,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聊城大学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2024年度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了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李华英副校长、鞠明主任为实习生做主题培训辅导,培训会由小学教育系主任李玉峰老师主持。

  李玉峰老师首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明确了教育实习之于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性,并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实习生提出了专业规划、实习计划、教学常规、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基本规范和纪律要求,明确了实习期间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实习纪律,高质量完成预定的实习任务,继续发扬学院师范生的优良品质,展现良好的专业形象。

  

  此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李华英副校长做了“班主任: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为主题的培训报告,李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经验,详细生动、深入浅出讲解了班主任工作的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方法,并鼓励同学们把握宝贵的实习机会,为将来真正踏上讲台、做“四有好老师”积累丰富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下午,鞠明主任做了题为“常规教学培训”的辅导报告。鞠老师介绍了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常规细则,对实习生进行教学常规培训,介绍了教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教案撰写的基本要求,上课基本要求、听课基本要求、课堂突发事件及处理程序,并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教学常规活动中的一些小妙招,鼓励做好下学期顺利实习的准备。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职前—职后专业发展的重要衔,是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此次培训会的顺利举办,体现我院对学生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师范生实习的要求形式和目标任务,有助同学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即将参加的实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审核 李玉峰 满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