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举办“杜绝网络刷单 共建和谐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1月20日至2月15日,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宣传部与易班工作站在山东各地区开展了“杜绝网络刷单 共建和谐社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旨在提高人们的防诈骗意识与防骗能力,减少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提高网络社会安全水平,营造良好的网络社会氛围,打造健康安全社区。

活动开始之前,成员们准备了网络刷单受骗及防诈骗的宣传资料、制作问卷调查,以及相关横幅和海报等来进行“拒绝网络刷单 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当天,所有成员到各自社区进行海报的张贴,并分别进行防诈骗卡片、宣传页的派发和横幅的签字宣誓活动,在社区内设置咨询站点,为居民们普及相关防诈骗知识。其中,王馨宇制作“拒绝网络刷单,防诈骗”的海报、随机采访社区成员对安全上网的了解,以及向社区成员普及网络诈骗手段和应对措施三个途径,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骗术千千万,本质却相同。居民们对于网络刷单本身已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新型诈骗手段超出了其原本的认知,对此,要认识网络诈骗的本质,打破套路,积极健康使用网络。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社区居民了解更多预防网络诈骗的知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