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说课 魅力绽放 教科院举办“说课和模拟课堂数学组”活动

    为了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提高同学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信度,6月16日,教育科学学院于4a215举办了“说课和模拟课堂数学组”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教育科学学院王新老师作为评委。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介绍完此次评委老师和各位选手,主持人宣告活动正式开始。其中,第一位选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七个不同的方面对“千米的认识”这节课做了讲解,主张在实际运用方面,让学生习得知识,掌握单位换算的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他抑扬顿挫的语调、有条理的叙述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模拟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节奏紧凑,不容拖沓,这正是高效率课堂所追求的。模拟课堂接近常规课堂却省略了师生互动的真实过程,但是各位选手都将这个过程体现了出来,做到了有效的引导、启发、调动、设问。最后,王新老师对活动做出了点评,指出了选手们普遍存在的不足。其中五位选手的说课,五位选手的课堂模拟各有千秋。老师指出,总体来看各位选手的教学过程非常完整,表达清晰,需要注意的是个别选手的教学内容不够深入,数学知识点的教学应该传达出来是怎样的数学思想。王新老师提倡选手们形成自己稳定的教学风格,从而提高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

    这次模拟课堂教学活动,不仅考察了同学们的教育教学理论功底、专业知识掌握程度、课堂教学的调控和应变能力,综合评价了同学们的能力,更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