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学子在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佳绩创历史新高

  7月20日至23日,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在青岛大学举行。我院学前教育、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四个学科共13名选手参赛,最终获5个一等奖(李阳阳、梁怡鑫、王浩然、薛凯匀、尹瑞萍),3个二等奖(康艳晓、常奎、张维佑),3个三等奖(韩雪梅、张海霞、徐晨)。傅蕴、付瑛、李玉峰、王建峰四位老师获优秀辅导教师奖。获奖等次、人数位列全校前茅,成绩斐然,创学院历史新高。优异成绩彰显了我院师范生的风采,突显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过硬的教学技能。

  

  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公信度最高的师范类学生技能赛事。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强的原则,学院历来重视此项赛事,将其作为师范专业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专门的师范生专业技能教研室,负责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学院各级技能大赛的组织。此次大赛前三个月,教师技能教研室就总结了历年参赛经验,认真分析省厅比赛相关文件精神,立足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实际,制定了周密的参赛集训计划。实行学院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专任教师和优秀小学教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对学生一遍遍地进行教学设计和模拟讲课的指导,大赛题库中的每一课都经过了反复的磨课训练,指导学生精心准备教具、练习粉笔字和教学语言的表达、教态等,不放过板书中的每一个字,讲课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动作.....抓住每一个教学细节,做到精益求精。一步步找问题,一点点求改进,学生心无旁骛、奋力拼搏,指导教师认真负责、一路陪伴,直至比赛结束。

  

  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师生的积极进取与辛勤付出,也与学院师范专业整体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 近几年,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为指引,立足区域基础教育改革需求,围绕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质朴深厚的教育情怀,丰富的文化知识素养,扎实的多学科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育人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卓越教师,不断探索以“卓越”为内涵和追求,以“实践”为路径和抓手的文化育人体系改革,取得了卓著的育人成效,形成了鲜明的专业发展特色。

  

  此次大赛获得的优异成绩,正是近些年学院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努力实现师范专业高质量发展的证明。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实践—卓越”文化育人体系,通过构建多维多元开放的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实训、竞赛、见习、研习、实习的层层递进式贯穿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促进学院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为每一个学生铺就坚实的卓越教师成长之路。

  供稿: 王建峰;审核:王平

 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获奖名单:http://html.gxjy.sde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