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的意义

  学风一般是指学习风气,它是学习主体崇尚的一种较稳定的学习意识、学习态度、学习行为习惯、学习氛围境界的综合。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学风状况直接反映学院的精神风貌和管理水平,以及师生的素质状况。学风建设的措施

  一、 高度重视,层层发动,统一认识,营造氛围

  从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及全体学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生要确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会自主学习,养成勤学、善学、会学、乐学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品质,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作为学风建设的根本目标。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来推动学风建设

  要形成良好的学风,只有解决了学习的内动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风不正的问题。要明确各阶段的特点,抓住教育契机,并通过思想工作来帮助学生树立信念,再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出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并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三、严格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在这些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过程中,要与学生的学风挂钩,体现学风建设的内容。

  四、强化班级班风建设,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班级授课制仍是各级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学生的学习、活动大多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因此,学风建设的关键也取决于班风建设。要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和骨干队伍建制。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开展比学赶超的良好习惯。各班要有完善的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及较大活动方案及总结。

  五、重视学生宿舍阵地,倡导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宿舍氛围对青年学生的成长、人格的形成和学风建设都将产生很大影响。要积极探索以学生公寓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方式和途径,大力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