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考试工作细则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考试工作细则

                                  

课程考试是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效果,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研究生的考试工作,促进考风和学风建设,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现就考试工作的有关事宜作如下规定:             
                                                  
一、考前准备与组织工作 

1、考试前,学院领导及科研秘书应提前两周研究布置本单位研究生的考试工作。主管领导应对课程考试的复习、命题、监考、成绩评定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前做好命题、印制试卷、监考等各项准备工作。

 2、研究生秘书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安排好课程的考试时间、地点,经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报研究生处核准后公布。如有变动需经主管领导同意,报研究生处批准。

 3、研究生20人以内的考场至少应有2人监考,20人以上的考场应有3——4人监考。监考人员需主管领导批准。监考人员一般不能随意变动,特需变动,应报主管领导批准。监考人员需认真学习并执行学校关于考试纪律的规定。
                                                      
二、研究生考试纪律

1、研究生应在开考前十分钟进入考场,将研究生证放在自己座位上。开考后,迟到者应得到监考教师的允许方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迟到三十分钟以上不得参加考试,按旷考处理;考试开始后三十分钟内不得离开考场。
       
2、闭卷考试时间每科不少于2小时,如有需要,可由主考教师决定延长。
     
 3、闭卷考试,研究生除自带文具外,其余已带入考场内的书包、书籍、讲义、笔记本等必须放在监考教师指定的地方。

4、研究生应服从监考教师的安排,隔位就座。否则,监考教师有权令其退出考场,不准参加考试,该次考试以零分计,情节恶劣者给予纪律处分。

 5、研究生应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严禁作弊。违犯者按《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处理。

    6、研究生要按时交卷。交卷后,要立即离开考场,不允许在考场逗留或在考场外大声喧哗。                                                  三、监考教师的职责

 

 1、监考教师(特别是任课教师)应在考前做好考试的一切准备工作,应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在正式开考之前做到:
      
1)向研究生宣布考场纪律。
      (2)安排研究生将已带入考场内的书包、书籍、讲义、笔记本等物品放在指定地方。
     
3)检查研究生隔位或按指定位置就座情况。
     
4)核实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

2、在考场内,监考教师应忠于职守,认真监考,做到:
   
1)不看书、不看报、不聊天、不做与监考工作无关的事,不随意离开考场。
   
2)维持好考场秩序,做好考场记录。对判定考试作弊的研究生要及时终止其考试,收回考卷,令其退出考场,在试卷上注明“作弊”,并签字。如发现考生作弊而不处理者,视为帮助作弊。

 3、考试结束时,监考教师要当场清点考卷,对请假、旷考、违犯考场纪律、考试作弊的研究生,应有明确记载,并于当日向本单位主管领导报告有关情况。

 4、监考教师如不负责任、擅离职守,根据情况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四、检查工作

1、在考试时,主管领导应对研究生考试的考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有关情况。

2、对据实举报违犯考试纪律,考试作弊或监考教师不尽职守、不负责任的行为,应认真查实,提出处理意见,经研究生处审核,报校长批准。

五、对违犯考试纪律的处理

各单位对违犯考试纪律的研究生应根据《聊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给予及时处理。一般应在事发后三天内处理,在考卷中发现的作弊问题从发现之日起一周内处理完毕
                                                        
六、评卷、阅卷

考试(考查)后,任课教师应抓紧时间评定成绩。填写《研究生考试成绩登记表》并签字,于考核后一周内,将考试卷(包括课程作业等)、考试成绩送交研究生秘书,然后由秘书登记并报研究生处。

对未经单位负责人批准,无故未按时完成阅卷任务的教师,应在通报批评,并取消下次阅卷的资格。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0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