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
                                                                                                          (2006年11月) 
 
       研究生队伍是我院实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我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才源泉和后备力量。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越来越大,面对这一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重要战略任务。
我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基本上形成了“以培养德才兼备优秀人才为目标,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集体精神、创新精神和务实精神,倡导良好的科学道德、学生道德和社会道德”主要内容,以教育引导、组织管理和氛围建设三位一体为主要手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框架。
       一、   针对研究生的思想特点,开展多种途径的教育引导工作
       1、开展基础性、专题性、常规性的思想教育活动
       第一类,基础性教育: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
第二类,专题性教育:专题性教育主要包括科学道德教育、创新文化教育、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心理素质教育、激励教育等。
第三类,常规性教育:主要是研究生入学教育。这已成为各专业必不可少的一项常规性教育固定下来。内容基本涉及学院概况和行为要求,向同学们提出了振奋精神、努力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要求;学院从德智体全面方面发展的要求,希望学生成为具有高尚情操、高学术水平和体魄强健的人。
       2、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主要包括组织参观考察、参加科普和参加公益性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使他们了解国情,激发努力学习、振兴祖国的热情。
       3、发挥导师在思想教育中的作用
       导师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发挥指导作用,在思想教育上也发挥了引导作用。学院实行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导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教书育人,二是为人师表。
       二、   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
       建立良好的组织管理体系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我院结合自身的特点,加强组织管理体系的建设,初步形成了良好运作的格局。
       1、加强研究生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研究生党的工作
       单独建立研究生党(总)支部,按年级成立分党支部。并配备了熟悉党务知识,有责任心、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同志担任党总支书记。
       2、建立多种模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
       从实际出发,加强组织管理,在实践中建立了多种模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设立院研究生学生会。以院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学院分团委为执行机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联络全院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研究生会主席联谊会例会制度,每月倾听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环境氛围建设,培养人、激励人、凝聚人
       加强环境氛围建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环境氛围建设达到培养人、激励人和凝聚人的目的。
       1、以培养人为目的,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氛围
       我院全方位地营造培养一流人才的环境。注重学科建设,这为研究生提供了较高水平的论文选题;注重建设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的导师队伍,这保证了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注重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这为高质量培养研究生创造了物质条件;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这为研究生提供了创新的学术氛围;注重明确的培养目标、规范的培养模式、有效的培养措施、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了保证。良好的教学环境,开拓了研究生成才的道路,这从根本上稳定了研究生的思想。
      2、以激励人为目的,加强创新制度建设
      制定了一些有利于激励研究生科技创新的制度。制定了《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条例》,设立了创新奖励条款,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表现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考核,中期进行考核,考核评语及成绩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奖罚,以此来激励和鞭策他们。
       3、以凝聚人为目的,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
       为研究生开辟体育文娱场所,组织各种球类比赛,举办各类活动已成为我院普遍的措施。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激发同学们爱校、爱院的精神。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0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