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我院“时光旅行者”服务队开展“博物馆教学资源调研”社会实践

  

  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学语文课堂构建教学情境,有效利用博物馆教学资源,我院“时光旅行者”服务队于7月3日至8月19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博物馆以及南宋官窑博物馆等开展“博物馆教学资源调研”社会实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组进行社会实践。第一组志愿者对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搜集与小学语文课程相关的文物,并结合特色博物馆课程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供课程开发资源与素材。第二组志愿者结合不同博物馆的主题和相关内容进行分类及分析,对收集的博物馆资源进行筛选,通过教材知识与博物馆资源建立联系,形成一系列主题式的博物馆微课程开发素材包并制作微课案例。

  本次实践调研的成功开展,增强了团队成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微课制作提供了资料,为更好地完善小学语文课堂,实现跨学科教学贡献了力量。

  (审核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