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建设 内涵发展聚人心 创特色 教师教育上层楼

“十一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科学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加强教学建设和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纽带,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保障,学院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为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教学成果。
    学院不断修订、完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公共课教育学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学专业获评省级品牌专业。“十一五”期间,共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编写出版教材10余部,其中,《教育学导论(修订版)》和《中国现代教育史》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学导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获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实验区”被评为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二、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推进,层次不断提高。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学院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00余人。“十一五”期间,“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再次成为山东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强化建设学科。2010年,教育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目前学院拥有课程与教学论(基本理论方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应用心理学4个硕士学位点,有教育管理和小学教育2个专业方向教育硕士学位点,共有在校全日制研究生50人,教育硕士176人,同等学历研究生4人。
    三、加强科学研究,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一五”期间,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14篇,其中核心期刊17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录用或摘录。撰写著作或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获国家级教育科研项目6项,省级科研立项(省社科基金、省教科规划、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2项,其他各级立项42项。获山东省社科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获山东省教育厅各级奖励15项;山东省高等教学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其他各级奖励51项。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资水平明显提升。
   “十一五”期间,学院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力度,教师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师资队伍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从博士后流动站出站。1人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1人参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研制工作,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生导师,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校级教学新星称号。
五、强化教风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成果突出。
学院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以全面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教风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科技活动为载体,科学管理、强化教育、完善服务、务求实效。“十一五”期间,毕业生学士学位获得率为10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保持在80%以上;先后有3名本科生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名研究生论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4名毕业生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考研率保持在40%左右,有150人考取“985”、“211”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4名研究生分别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有6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30余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全国文学作品大赛中3人次荣获全国文学作品一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在山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获得多项省级奖励;研究生共在中国教育学刊、心理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生成果获校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其他校级奖励50余项。
    六、努力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学院经营开创了新局面。
    学院积极探索人文社会学科“产学研”工作机制,通过服务社会,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实现经营学院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加强校地联合,在学院成立了聊城市名师名校长培训基地,学院成功举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中小学名师培训班、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青年教师心理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心理健康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培训人员达24368人;成功申报继续教育小学教育专升本专业,积极发动函授生源,继续教育招生达到1600余人;积极做好教育管理硕士生源发动工作,共招生240余人。创收收入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比较好的经济基础。
    满怀喜悦,我们体味着硕果累累的“十一五”,振奋精神,我们凝神任重道远的“十二五”。我院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巩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果,继续深化各项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不断提炼和凝聚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专业,提高教师教育、基础教育研究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经过“十二五”的再建设,努力实现教育科学学院各项工作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