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培养方案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小学教育】
 
一、培养目标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为未来的小学教育专家。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为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和儿童健康成长而勤奋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事业心,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
2.熟练掌握所从事小学学科教学的系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
3.能够有效地开展小学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工作与研究。
4.能自觉地关注和投入小学教育改革。
5.具备自我和所在工作群体的专业发展意识与能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带头人,并具备胜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素质和水平。
二、招生对象
招收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生或现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其中第一年主要是课程学习,第二学年进行研究性教学实践活动与论文写作,实践教学和论文写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其中到小学进行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具体为:学位基础课程6门,共12学分;专业必修课程4门,共1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3门,共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详见附表。
补修课程: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要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跨专业考生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补修课程须随相应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不计学分。
五、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微格教学训练、小学教学见习、小学教学实习、班级管理等内容和形式,其中到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至少完成1篇实践调查报告。
六、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以课程学习为主,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案例教学,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在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落实。成立导师组,负责指导本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方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2.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联系小学教育改革实践,围绕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论文可以是应用研究、调查报告、教学设计与分析等。
3.学位论文突出应用与实践性,体现研究者运用教育教学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4.学位论文撰写可参考《聊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试行)》,也可参考本学科公认的学术期刊上论文的撰写格式。论文字数可以根据论文的类型和选题而定,原则上论文正文不少于2万字。
5.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6.论文答辩通过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研究生教学计划
课程
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00010001 英语 64 2 1 考试  
00011101 政治理论 32 2 2  
00011102 教育学原理 32 2 1  
00011103 课程与教学论 32 2 1  
00011104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32 2 1  
00011105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2 2 1  




00411201 小学教学设计原理 48 3 2  
00411202 学习理论 48 3 2  
00411203 教学专题研究及案例分析 32 2 2  
00411204 通识及发展前沿专题 32 2 1  




00011106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2 2 2 考查 选修
6学分
00011107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32 2 1
00011108 中外教育简史 32 2 1
00011109 小学课程改革研究 32 2 1
00011110 教育政策与法规 18 1 1
00411205 班主任工作 32 2 1
00411206 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32 2 2
00411207 学校环境与文化研究 32 2 2
00411208 教师专业发展 32 2 2
00411209 教育伦理研究 32 2 2
补修课程 非师范类 00411110 教育学概论 48   2 考试  
00400118 普通心理学 48   1
00400104 德育原理 48   1
跨专业 00400309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48   2
00400123 教师教育研究 48   2
专业
实践课程
00411210 学校教学见习、实习   4 3    
00411211 微格教学与课例分析   2 2    
00411212 小学班主任工作见习、实习   2 2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研究生阅读书目或期刊目录
序号 书目名称(作者、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版次)或期刊名称、主办单位
1 张华:《课程与教学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 张华等著:《课程流派》,山东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 李定仁主编:《教学论研究二十年》,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 扈中平:《教育学原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5 胡德海:《教育学原理》,甘肃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6 杨小微:《教育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7 石中英:《教育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 金生�v:《 理解与教育——走向哲学解释学的教育哲学导论》,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版。
9 檀传宝:《学校道德教育原理》,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0 鲁 洁:《当代德育基本理论探讨》,江苏教育出版社,2003版。
11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2 李剑萍:《中国近现代教育问题史论》,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13 吴式颖:《外国教育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14 《简明国际教育百科全书▪教学》(上,下),教育科学出版社,1990年版。
15 卢梭:《爱弥尔》,李平沤译,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
16 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王承绪译,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17 麦克•F•D•杨:《知识与控制—教育社会学探新》,谢维和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8 阿莫什维利: 《学校无分数三部曲》(《孩子们,你们好!》《孩子们,你们生活得怎样?》《孩子们,祝你们一路平安!》) ,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19 泰勒:《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20 施良方:《课程理论—课程的基础、原理与问题》,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21 劳凯声:《变革社会中的教育权与受教育权:教育法学基本问题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2 朱慕菊主编:《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版。 
23 陈琦:《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序号 书目名称(作者、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版次)或期刊名称、主办单位
24 刘金华主编:《儿童发展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25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2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委员会:《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27 钟启泉等编:《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 华东师大出版社。
28 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漓江出版社,2008年版。
29 加涅等著:《教学设计原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0 柳斌主编,《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 江苏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1 陈向明:《教师如何作质的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32 期刊:《教育研究》、《教学与管理》、《现代教育管理》、《中小学管理》、《比较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教育理论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