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2006年11月)
     
       根据《聊城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结合我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从2007年11月起开始实行。
 
一、学位论文定稿审查
       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写作,经导师全面审查通过后,签署审阅意见,并经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形式审查。导师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不合格或不成熟的论文,一律不容许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二、学位论文评阅
       研究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提请学位论文评阅。
硕士学位论文应聘请2位正、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其中至少有1位是校外同行专家。
      《研究生论文评阅意见》由研究生科研秘书直接寄出和收回,研究生及导师不宜参与。论文评阅人名单由系相关负责人批准,论文评阅人名单应对研究生保密,评阅意见及有关材料应密封传递。论文评阅时间一般不少于15天。论文评阅人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评阅,特别是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应明确指出,提出修改意见。
       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1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再增聘1位评阅人进行评阅, 如有2位以上(含2位)评阅人(含增聘专家)持否定意见,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三、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学位论文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正、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名外单位的专家参加。硕士生本人的导师可以参加答辩委员会,但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1人,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委员的提问、学位申请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作详细记录。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答辩委员在答辩前必须认真阅读学生论文,做好答辩准备。答辩时应集中精力,严格遵守论文答辩纪律,不要做任何与论文答辩无关的事情。未出席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代投票。
 
四、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
     (一)学位审议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答辩研究生及其指导教师姓名、学位论文题目等事项。
     (二)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 
     (三)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40分钟。在答辩人陈述之后,应由指导教师简要介绍学生的学习和论文情况,并宣读论文评阅意见。
     (四)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提出问题,由答辩人回答;
     (五)答辩人回答问题结束,暂时休会;
      (六)答辩委员会单独举行会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作者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是否建议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进行讨论,在学位论文答辩评审意见表上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拟定答辩决议书并由主席签字; 
     (七)复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对论文的评议和决议; 
     (八)答辩研究生致辞;
     (九)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议结束。
 
五、答辩决议与答辩结果
       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水平以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可做出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
       对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可在一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研究生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未获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六、答辩时间安排
      1、论文定稿时间:约4月28日前(论文答辩报批截止日期为4月28日)
      2、论文评阅时间:约5月1日至15日
      3、论文答辩时间:约5月16日至30日
      4、报送材料时间:约6月5日前
      逾期则不再受理。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0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