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史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聊城大学教育史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040103  教育史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教育史
       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是聊城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方向。现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学术团队学缘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师资力量较强。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方向在教育问题史、教育家心理史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并培养出校级、省级优秀硕士研究生多名。
       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教育制度史、教育思想史和教育活动史等研究。本研究方向特别注重中国近现代教育问题史、中国近现代教育家和教育事件心理史等方面的研究,并注重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研究方法上的创新。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外国语、专业英语、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名著选读、中外教育制度史、中外教育思想史、中国近现代教育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中国教育史专题研究、教育史学研究方法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应聘到高等学校任教或担任辅导员,到图书出版机构、培训机构担任编辑;或直接到相关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3年,授教育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