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聊城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方向:1.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2.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是山东省“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长期以来,该学科立足教师专业发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取得了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标志性成果,并培养出校级、省级优秀硕士研究生多名。
       经过多年的重点建设,该学科拥有合理的学术梯队、先进的教学科研条件、完善的教师教育基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省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现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并形成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研究方向,立足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际,关注国内外课程改革的前沿理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与教学理论,已经在课程与教学问题史研究、课程与教学管理、比较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主要学术骨干曾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调研编制工作。主要指导教师有马开剑教授等。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主要从大语文教育观念出发,把大、中、小学语文教育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参证,从中探讨其课程与教学的规律,已经在语言、文学、教育学科整合研究、语文教学激励研究、语文课程生成研究、汉语应用理论建设、汉字课程开发及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近年来,主要学术骨干曾参与研制《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的调研修订工作。主要指导教师有陈黎明教授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外语、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语文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汉字教学研究、语文学科基础与前沿问题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相关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3年,授教育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