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开展“非遗进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为传承聊城运河文化,创设幼儿运河文化手工课程体系,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童运匠心”服务队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非遗进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由周平老师指导,前期组织团队成员通过参观运河文化博物馆,增强文化认同感;组织团队成员赴临清非遗文化传习基地参观学习,邀请面塑传承人曲玉双和剪纸传承人刘庆林讲解聊城运河文化、传授非遗制作技巧。团队成员认真学习,收获很多知识和技能,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对运河文化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创新型设计,融入幼儿手工课程。

  “童运匠心”服务队成员来到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带来了运河文化手工课程。团队成员王俏如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临清面塑课程,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教学的完美结合下,寓教于乐,让幼儿在制作面塑的过程中了解运河文化。团队成员边鸿洋带来的是一堂独具聊城特色的剪纸课,同时结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将撕纸画作为剪纸课的基础,采用童谣向幼儿讲解聊城运河文化,激发了幼儿对运河文化的兴趣,也让非遗“活”了起来。团队成员齐帅奇给小朋友们带来的是一节生动有趣的脸谱课,通过经典动画片《西游记》导入,激发了幼儿对传统艺术脸谱的兴趣,通过视频向幼儿展示因运河而兴的脸谱文化以及杨氏京剧脸谱的“独门绝艺”。

  此次活动增强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激发了幼儿对运河文化非物质遗产的兴趣,在幼儿心里种下了一颗“非遗”的种子,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审核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