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见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3月9日下午,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在西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任务与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军主持,教育科学学院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时见教授围绕教师教育的时代诉求、历史使命、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教师教育变革创新的必要性、使命任务和路径选择。报告伊始,陈时见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教师教育既是国家战略,又是人民诉求,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根本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因此是一项紧迫性的战略任务。由此,陈教授提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高素养的教师,高素质教师的培养需要高质量的教师教育。随后,陈时见教授分别对教师教育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进行了系统梳理。陈教授提出,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重振师范教育优势地位、引领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创生中国特色教师教育理论是新时代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夯实教师教育的优势地位、培养卓越教师和教育家、生产与应用教师教育专业性知识和服务国家教育战略成为教师教育新的发展任务。基于以上认识,陈教授从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凝聚队伍、创新机制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发展路径。最后,陈教授耐心详实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陈时见教授的报告观点深刻富有启发性、逻辑缜密、风趣幽默,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在与会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本次学术盛宴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审核 吴伟伟)